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8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衛二的羽狀煙霧和暗影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為何土衛二 (Enceladus)會有羽狀冰霧?這些水氣和冰的噴流,是由繞行土星的卡西尼號探測船偵測於2005年。然而,供應這些噴泉的源頭為何,到目前仍是研究的題材。最可信的假說指稱,其水源可能是深藏地底的海洋,然而,另一個假說宣稱,潮汐力拉擠和加熱造成了深邃的裂谷,而聚在谷底的壁面融冰可能即是水源。在上圖中,前景清楚可見土衛二的表面紋理,而遠處則有自冰縫噴出的成列冰霧。這些噴流,因太陽的角度和即將降臨的黑夜暗影而更為鮮明。最近研究超過百張的這類影像─包括南極的間歇性噴泉與熱分布區之後,認為這種噴流的源頭較可能是地底海洋,因而這個冰封衛星擁有生命的可能性也為之增長。

Astrophysicists: Browse 850+ codes in the Astrophysics Source Code Library
明日的圖片: battered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