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8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N 2014J沒X射線輻射
影像提供: NASA / CXC / SAO / R. Margutti et al.

說明: 今年1月,地球各地的天文台熱切地用望遠鏡觀測SN 2014J,以追蹤這顆位在鄰近星系M82內的明亮超新星如何增亮。 不過,最重要的觀測卻是來自軌道上的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而它啥都沒看到。 被歸類為第一型超新星的SN2014J,其爆炸咸認是白矮星穩定吸積來自伴星的物質所致。 這種模型預言,當超新星爆炸的震波衝撞白矮星周圍的物質時,應會發出X射線輻射。然而,並未側測到來自此超新星的X射線。在上面這幅錢卓拉所拍攝的星系M82假色X射線影像裡,嵌圖是以超新星為中心的區域在爆炸前後之特寫影像,而其視野幾乎空無一物。 SN 2014J缺少X射線輻射的精采觀測,將迫使天文學家去探研其他模型,以解釋這類型的宇宙爆炸是如何觸發的。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