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8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梅西葉20與21
影像提供與版權: Lorand Fenyes

說明: 美麗的三裂星雲 (Trifid Nebula)又名為M20,是個用小型望遠鏡,就可以在滿布星雲的半人馬座內輕易找到之天體。在這張取景佳妙、跨幅將近1度的廣角影像裡,距離約5,000光年遠的三裂星雲與右上角的疏散星團M21,在色彩上形成鮮明的對比。受到塵埃帶分割的三裂星雲,大小約為40光年,年齡則在30萬年左右。因此,它是我們天空中最年輕的恆星形成區之一,其內部的新生恆星和胎星,還包裹在孕育它們的塵埃和雲氣裡。疏散星團M21的估計距離和M20相當,然而,雖然它們分享這片壯麗的望遠鏡星野,但它們之間並無明顯的關聯。事實上,M21的恆星年齡是遠為年長的8百萬

明日的圖片: abracadabr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