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0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伯望遠鏡的蝴蝶星雲
影像提供: NASA, ESA, and the Hubble SM4 ERO Team; Reprocessing & Copyright: Francesco Antonucci

說明: 地球夜空中的明亮星團和星雲,經常以昆蟲來命名。以NGC 6302為例,雖然它的翼展超過3光年,但它仍擁有蝴蝶星雲的美名。這個行星狀星雲的中心星之表面溫度,出乎常態的熾熱,據估計約達攝氏250,000度;因此,它雖然被濃密的塵埃圓環給遮住,仍然能發出了強烈的紫外輻射。上面這幅臨死恆星的星雲之清晰特寫彩色影像,是在2009年由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角相機所拍攝,最近其色澤重新經過處理,以近似人類肉眼所見。切過光亮電離氣體空穴、環拱著中心星的塵埃圓環,則位在影像視野中心附近,在視線上幾乎是側對著我們。在這顆熾熱恆星周圍的塵埃雲裡,不久之前已偵測到分子氫。NGC 6302位在以節肢動物為名的天蝎座內,離我們約有4,000光年遠。

APOD Wall Calendar: Nebulas and Star Clusters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