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0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泡泡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Bernard Michaud

說明: 由一顆大質量恆星之恆星風所吹出的這團星際魅影,意外帶著我們熟悉的形狀。這團編錄號為NGC 7635的雲氣,亦名為泡泡星雲 (Bubble Nebula)。雖然外觀纖細,但這團直徑10光年的泡泡,卻佐證了它所經歷的劇烈過程。位在泡泡中心左下方的熾熱O型星,亮度是太陽的數百倍,質量則約是太陽的45倍。它所發出的強烈恆星風和輻射,在周遭較緻密的分子雲之內,吹出了這團形似泡泡的光亮雲氣結構。泡泡星雲和它周圍的雲氣位在仙后座內,離我們只有11,000光年遠。這幅泡泡星雲影像,合成自窄波段的影像數據,並記錄了此區域的電離氫和氧原子的輻射。為製作這張三色影像,氫輻射和氧輻射分別以紅和藍來上色,它們合起來再組成綠色通道。

明日的圖片: a parallel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