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1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極環星系NGC 660
影像提供: Gemini Observatory, AURA, Travis Rector (Univ. Alaska Anchorage)

說明: 這幅以NGC 660為主題的清晰影像,組合自基亞山.北雙子望遠鏡所拍攝之寬和窄波段影像數據。離我們超過2千萬光年遠的NGC 660,悠遊在雙魚座內,因其特殊的外觀而被歸類為極環星系 (polar ring galaxy)。極環星系是種罕見型態的星系,擁有大量幾乎垂直於星系盤、呈環狀分布的繞極恆星、雲氣和塵埃。這種怪異的星系構造,可能源自扁碟狀的星系碰巧捕捉了路過星系的物質,而被拉過來的長串物質最後形成繞極的環。 這種劇烈的重力過程,得以解釋為何星系NGC 660的繞極環上,會有許多粉紅色的恆星形成區。此外,經由計算暗物質在重力上如何影響星系環和星系盤的旋轉,極環也可用來探索星系內不可見的暗物質暈之形狀。星系NGC 660的極環寬度超過5萬光年,大於它的星系盤。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