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2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可見光與紅外線波段的火焰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可見光 (RGB+Ha): Aldo Mottino & Ezequiel Bellocchio (Argentina); 紅外光: ESO/J. Emerson/VISTA.

說明: 火焰星雲是如何點亮的? 1,500光年之外的獵戶座裡有一團星雲,因其輝光和黝黑的塵埃帶,而看來像是一盆熊熊燃燒的火焰。 然而,造成常見火焰的快速化過程,並非是這團宇宙火焰發出輝光的原因。 火焰星雲發光的原因,其實是位星雲右方、獵人腰帶最東邊的的參宿一(Alnitak)。它所發出的高能輻射射入火焰星雲裡,把雲氣中氣的電子剝離,當電子和電離氫復合之時,就產生我們所看到的輝光。 上面這幅火焰星雲(NGC 2024)假色影像,結合了可見紅外光影像;後者讓星雲裡剛誕生的年輕星團得以現形火焰星雲獵戶座分子雲團的一部份;這個恆星形成區的成員還包括著名的馬頭星雲

Astrophysicists: Browse 900+ codes in the Astrophysics Source Code Library
明日的圖片: redd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