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1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紅外線波段的銀河中心
影像提供: Hubble: NASA, ESA, & D. Q. Wang (U. Mass, Amherst); Spitzer: NASA, JPL, & S. Stolovy (SSC/Caltech)

說明: 我們的銀河中心究竟在上演什麼戲碼? 為釐清這個問題,哈伯史匹哲太空望遠鏡聯手在紅外光波段,以前所未見的解析度巡視銀河中心。 以探測銀河中心來說,紅外線是很有用的工具,因為可見光較易受到塵埃的遮蔽。 這張影像組合自哈伯太空望遠鏡NICMOS相機在2008年所拍攝的2000張照片,幅展則是300光年乘115光年,所以這幅極高解析度影像所涵蓋的範圍大約只有太陽系的20倍。 影像中,可見到成團的光亮雲氣和黝黑塵埃,以及三個大型的星團。 磁場或許引導電漿沿著左上方的圓拱星團(Arches Cluster)泛流,而在左下角的五胞胎星團(Quintuplet Cluster)附近,可見到受到強烈恆星風雕塑的雲柱。 在影像右下角,則有圍繞著人馬座A*的大質量星團。然而,為何銀河中心會出現數顆並不隸屬這些星團的大質量亮星,至今仍是尚未解開的謎團。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Google Plus, or Twitter
明日的圖片: orion r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