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2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104: 草帽星系
影像數據a: NASA, ESO , NAOJ, Giovanni Paglioli - 影像處理: R. Colombari

說明: 醒目的螺旋星系M104,是以它側面寬廣的圈狀黝黑塵埃帶著稱。 在鼓脹星系核心的明亮恆星之襯托下,這道宇宙塵埃帶讓星系看似戴著寬邊帽,因而讓星系博得草帽星系 (Sombrero Galaxy)的暱稱。 上面這幅此著名星系的清晰影像,結合了哈伯太空望遠鏡、地面昴宿望遠鏡和業餘天文愛好者所拍攝的彩色影像。 經過處理之後的影像,除了讓星系擁有自然的色彩之外,也讓以往使用較小型地面儀器觀測此星系時,受到明亮核心眩目光芒淹沒的細微結構得以顯現出來。 草帽亦名為NGC 4594,在所有電磁波段都得見,因此咸認它的核心藏有超大質量黑洞。 M104離我們約2千8百萬光年遠,大小則在5萬光年左右,是室女座星系團南緣最大的成員星系之一。

明日的圖片: all the marbl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