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3 月 24 日

『10的冪次』
影片提供與版權: Charles & Ray Eames (Eames Office)

說明: 小、中與大尺度宇宙的樣貌有多大差異呢?這則它那年代最著名的科學短片,呈現了一些引人讚嘆的比較。這部首作於1960年代的影片『10的冪次』,目前已正式放在YouTube平台上並可見諸於上面的嵌圖裡。輕點影片上的箭頭,即可觀看到這則9分鐘的影片。影像從芝加哥附近的野餐毯伊始直到越過了室女座星系團方止,每10秒縮小10倍,呈現一個邊長比先前的正方形要大上10倍之區域。然後,開始返程,每2秒放大10倍,影片最後終止於一顆質子之內。『10的冪次』參考了1957年Kees Boeke所著的『宇宙觀』乙書,此外,也和1960年代末期以動漫為主體的『宇宙大觀』影片頗為類似。不斷變化視野的手法非常引人入勝,也具有很高的教育性,因此引來許多利用較先進電腦科技重現的個案,例如『接觸未來(Contact)』電影的前幾分鐘,以及2010年由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製作的數位短片『已知的宇宙』。該影片的製作者雷與夫婿查理斯.伊密斯大有夢想家的特質,他們甚至發明了廣受喜愛的椅子。(Powers of Ten 『10的冪次』)

明日的圖片: new nova visib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