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5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基亞山的天空
影像提供與版權: Shane Black Photography

說明: 假如你能站在火山頂上眺望整個宇宙,會有何所見?如果時間點對的話,你或許看見如上面這幅主題影像所呈現的精采全景。在此例中,這座火山是夏威夷的基亞山 (Mauna Kea),時間點則是去年夏天的一個清朗夜晚。在這幅南眺影像的前景裡,有雜散著岩塊的崎嶇地貌;後方稍遠的天空中,有橫跨水平視野、酷似分隔了天與地的泛白毛毯狀層雲。都市燈火則照亮影像最左側的雲與天空,而中左方的雲層則被基拉韋厄火山噴口的橘色熔岩映得光亮。在遠方地平面的暗色剪影內,可見到另一座位在後方的夏威夷火山─羅亞山 (Mauna Loa)。雲層上方的綠色大氣輝光,源自白畫時被陽光激發的空氣分子。自右側伸出的淡色瀰漫光暈,是為黃道光。影像裡最遙遠的銀河系 中央盤面,看以從羅亞山垂直升起。目睹和記錄這幅動人全景的,站立在你眼前這幅影像的中央。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Google Plus, or Twitter
明日的圖片: mars vs.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