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6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夏季大三角的成員星
影片提供與版權: Rogelio Bernal Andreo (Deep Sky Colors)

說明: 在夏季入晚就升起的這三顆亮星,組成了我們很熟悉的星群─夏季大三角。 位在銀河附近的牛郎、天津四和織女,分別是天鷹座、天鵝座和天琴座的最亮星。這三顆視亮度相近的恆星,在望遠鏡影像裡看來外觀也很相似,因此遮掩夏季大三角的成員星,在內稟光度和距離上都有很大的差異之事實,但其實它們各有自已的恆星故事。身為主星序矮星的牛郎星,亮度是太陽的10倍,距離約有17光年遠。距離25光年的織女星,也是一顆正在進行氫融合的矮星,亮度則約是太陽的30倍。超巨星天津四,亮度約為太陽的54,000倍,距離大約有1,400光年。想當然爾,夏季大三角成員星的顏色白中帶藍,因此也都比太陽熾熱。(Altair 牛郎, Deneb 天津四, Vega 織女)

明日的圖片: all the colors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