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9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季節性紋線指出火星最近有水在泛流
影像提供: NASA, JPL, U. Arizona

說明: 什麼產生了火星上這些多變的紋線?名為“季節性斜坡紋線 (RSL)”的這些暗色結構,出現在丘陵和撞擊坑的邊坡,但通常不會延伸到底部。更特別的是,這些紋線會隨季節變化,在溫暖的季節會伸展也較明顯,在冬季則消失無蹤。經過包括最近所進行的化學分析多重研究之後,一項可信的假說指出這些紋線,可能是由剛流泛的液態鹽水邊流動邊蒸發所產生。這些鹵(鹽類溶液)的源頭仍不明,有可能是源自火星大氣凝結或地下水庫。另一項令人興奮的推論指出,如果這些泛流鹵水的鹽度不是太高,它們或許至今仍然在滋養火星微生物。這張主題影像所呈現的Horowitz撞擊坑內之山丘,經過了火星探勘號軌道船所搭載的儀器之探測。這艘軌道船自2006年起就不停回傳火星探測數據。

Retrospective: Today in APOD History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