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12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御夫座的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Fritz Helmut Hemmerich

說明: 聚集大量星團與星雲的古老御夫座,高掛在北半球的冬季夜空中。這幅結合窄波段與寬波資料的望遠鏡深空影像,涵蓋約8個滿月(4度)的天區,並呈現了御夫座部分珍藏的天體。在視野的左上角,可見到距離約1,500光年之遙的發射星雲IC 405;它又名為火焰星星雲,其泛紅迴旋狀的明亮氫氣雲,係受到熾熱O型星御夫座AE星的激發。右上角的IC 410則在更遠處,離我們約有12,000光年遠;這個恒星誕生區,以擁有年輕星團NGC 1893蝌蚪狀的塵埃及雲氣而著稱。位在影像右下角的IC 417與NGC 1931,則名為蜘蛛與蒼蠅,這二個年輕星團都還包覆在比IC 405更遠的胎衣雲氣裡。此外,影像底端中央偏右之處的天體是星團NGC 1907。這片擁擠的視野,眺望反銀心方向的銀河系盤面。

Astrophysicists: Browse 1,100+ codes in the Astrophysics Source Code Library
明日的圖片: golden green double sunset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