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12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南天的雙子座流星雨
影像提供與版權: Yuri Beletsky (Carnegie Las Campanas Observatory, TWAN)

說明: 隨著地球穿過活躍小行星3200 Phaethon的塵埃雲,今年極大期出現12月14日清晨的雙子座流星雨頗為精采。這幅南半球夜空影像,記錄了流星從位在雙子座的流星雨輻射點流洩而出的景象。這張組合影像,結合了多幅攝於5小時期間、記錄了流星痕的照片。在最後的組合階段時,所選擇的照片再和智利.拉斯坎帕納斯天文台.雙6.5米麥哲倫望遠鏡上方的星空對齊。在影像中,可見到明亮的獵戶座參宿七、天狼星、以及綿延向天頂伸展的銀河。而位在北河二與北河三這兩顆雙子亮星附近的流星雨輻射點,低懸在地平線附近。此外,看似會聚在遠方的流星痕,其輻散效應則是源自透視。雙子座流星在地球大氣中移運動的速率大約是每秒22公里。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