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12 月 22 日

冬至的插圖: 一年的天空
影片提供與版權: Ken Murphy (MurphLab); Music: Ariel (Moby)

說明: 這則影片的每一個嵌板顯示一天,你能找出那天是冬至嗎?其中共有360個嵌板,故這則由美國.加州舊金山探索博物館屋頂一部錄影相機所拍攝的時序影片,呈現了將近一年的天空。從2009年中到2010年中,這部相機從日出前到日落後,每10秒記錄一幅影像,影片右下角的時間碼,顯示了一天之中的當地時間。影片依日期排列,左上角是7月28日,而1月1日大約出現在中間。在影片中,漆黑是夜晚,藍色代表艷陽天,灰色代表有雲層籠罩的陰天;許多嵌板顯示在一天之中,有頗為複雜的雲系飄過廣角相機之視野。影片開始時中心一片漆黑,代表那是較晚天亮、日照較短的冬季。雖然每天都是等長的24小時,但北半球在12月和前後的冬季月份裡,黑夜最長。所以找到有最長夜晚的那個嵌板,就找到了冬,而北半球的冬至也出現在今天。在這些影片結束之時,日落和緊隨的黑夜首先降臨在中心上方的冬日,最後才出現在底端的仲夏。

明日的圖片: rocky sk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