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2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82:有超級星系風的星系
影像提供: NASA, ESA,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誌謝: M. Mountain (STScI), P. Puxley (NSF), J. Gallagher (U. Wisconsin)

說明: 何者驅動雪茄星雲發光?這個不規則星系又名為M82,因為最近通過螺旋星系 M81附近而受到擾動。不過,這不足以完全解釋這些向外擴張的泛紅輝光氣體之起源。證據顯示這些氣體,是受到許多恆星粒子風加總起來的星系超級風之驅策才泛流而出。這張併接主題影像,突顯了電離氣所發出的特定波長紅光,以呈現這些氣體內長度超過1萬光年的纖細絲狀構造。距離超過1千2百萬光年遠的雪茄星系,是紅外光波段天空最明亮的星系,而使用光學小望遠鏡,就能在北天大熊方向見到它。

明日的圖片: frozen underworld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