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4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費米太空望遠鏡的伽瑪射線月亮
影像提供: NASA, DOE, International Fermi LAT Collaboration

說明: 如果你只能看見能量高達可見光子10億倍以上的伽瑪射線,你會發現月亮比太陽亮。這個令人吃驚的概念,正是使用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的大面積相機 (LAT)於在運轉前7年(2008-2015)所收集的數據,來製作這張新影像的背後動機。雖然費米太空望遠鏡並無法分辨月表的結構,但在這張假色影像的中心處,的確有一團位置和大小與月亮重疊的伽瑪射線輝光。其中,最明亮的一些像素,對應於來自月亮最強烈的伽瑪射線。為何月亮在伽瑪射線會這麼明亮?因為穿梭在太陽系、名為宇宙射線的高能帶電粒子,不斷地轟擊毫無防護磁場的月表,產生了這些伽瑪射線輝光。因為宇宙射線來自四面八方,所以伽瑪射線波段的月亮永遠是滿相,並無相位變化。首張月亮的伽瑪射線影像,則是由25年前發射的康普頓伽瑪射線天文台.EGRET望遠鏡所拍攝。

明日的圖片: Moon over Makemake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