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2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伽瑪射線波段的地球與天空
影像提供: International Fermi Large Area Telescope Collaboration, NASA, DOE

說明: 對一部繞著地球運行的伽瑪射線望遠鏡來說,地球實際上是最明亮的伽瑪射線(最高能量的光)源。地球之所以會發出伽瑪射線,是因為來自太空的宇宙射線高能粒子撞擊地球大氣所致。這種交互作用雖然擋住危害性的輻射,讓它們不會傳到地表,但也讓這種伽瑪射線,在費米伽瑪射線望遠鏡大面積望遠相機所拍攝的這幅精采天與地影像中,成為最具主宰性的輻射。在製作這張影像時,只納入了銀河中心在費米望遠鏡正上方時的觀測數據。其中,天頂投射至影像的中央,地球和天底附近的輻射映射到周邊,製成了這張費米望遠鏡軌道視野的地球與全天投影圖。這張依照對數尺標配色的影像,以藍色階代表低亮度的伽瑪射線,黃色階來呈現高亮度的伽瑪射線。我們地球相對明亮的伽瑪射線暈光,形成環拱在視野邊緣的亮圈,而相對微弱的銀河伽瑪射線源,則斜向分布在影像中心。2008年6月11日發射升空,以探索高能波段宇宙為任務的費米望遠鏡,這星期歡慶它在低地球軌道的第二千個日子。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