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2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肉眼可見的新星半人馬座2013
影像提供與版權: Yuri Beletsky (Las Campanas Observatory, Carnegie Institution)

說明: 在南天,可輕易見到半人馬座最亮星:南門二和馬腹一。現在,剛發現的裸視新星半人馬座2013也不難辨認。在這幅12月5日,攝於智利.阿塔卡馬沙漠南部的Las Campanas天文台附近之夜空影像裡,這個遼闊星座內的新星與原有亮星,一同在清晨天空的綠色大氣輝光後方綻放光芒。12月2日,新星搜尋者澳洲人John Seach發現新星半人馬座2013之時,它的亮度接近裸視極限;經光譜量測後,它被歸類經典新星,是緻密火熱白矮星和低溫巨型伴星所組成的互擾雙星系統之爆發事件。(在這種雙星系統內),源自伴星的物質會持續掉落和堆積在白矮星表面,直到觸發熱融合反應。這種激變爆炸,會造成亮度遽增和快速擴張的殼狀碎片雲。然而這顆白矮星未被摧毀,經典新星具有復發性,物質會再度往白矮星流動,直到觸發另一次爆發。 (譯注:拍照時,新星半人馬座2013的亮度約為3.6等。)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