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5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NGC 5101和它的伙伴們
影像提供與版權: Dietmar Hager, Eric Benson

說明: 這張清晰的望遠鏡影像呈現了二個明亮的星系。右上角的棒旋星系NGC 5101和幾乎側向的NGC 5078,在天空的間隔約0.5度,大約和滿月的視張角相當。位在長蛇座邊緣的這二個星系,其距離皆在9千萬光年上下,大小則和我們龐大的銀河系相近。如果這二個星系的距離相同的話,那它們的間距就只有800,000光年,比我們銀河系和仙女座大星系的間距要少一半以上。除此之外,NGC 5078正在和它明亮核心左下方的小伴星系IC 879發生互擾。這幅彩色星野裡,散布著許多較遠的背景星系,有些甚至從NGC 5101的正向盤面後方透出來。帶著星芒的明亮恆星,則是近在我們銀河系之內的前景恆星。

明日的圖片: in the Pelican Nebula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