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5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船底座大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Peter Ward (Barden Ridge Observatory)

說明: 南天珍寶之一的船底座大星雲,亦名為NGC 3372;其大小超過三百光年,是我們星系最大的恆星形成區之一。和北天較小的獵戶座大星雲一樣,船底座大星雲也是肉眼輕易可見的天體,然而它的距離有7,500光年,大約比獵戶座大星雲要遠上5倍。這張寬度超過50光年的壯麗望遠鏡特寫影像,呈現了這個區域光亮星際雲氣絲和黝黑塵埃雲的諸多細微結構。船底座大星雲有許多超大質量的年輕恆星,包括位在影像中右下方的疏散星團特朗普勒14內的恆星,以及謎樣多變、質量超過太陽百倍的海山二。在這片星野裡,海山二星是塵埃鎖孔星雲(NGC 3324)上方那顆最亮的恆星。海山二可能即將發生超新星爆炸,而X射線波段的觀測指出,船底座大星雲是個名符其實的超新星工廠

明日的圖片: Cat's Eye Wide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