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7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的暗色沙丘 (水平方向經過壓縮)
影像提供: NASA, JPL-Caltech, MSSS

說明: 風如何影響火星上的沙呢?為了找出火星風和地球風的行為是否有重大差異,好奇號火星車接到指令,前去探索蓋爾撞擊坑內的巴格諾爾德原野之黝黑納米比沙丘。納米比是地球之外,近距離受到調研的第一片活躍沙丘。風所造成的地球沙丘波紋,看來和火星的沙丘波紋類似,除了有一項例外;影像中,這些暗色納米比沙丘中較高、平均間隔約3公尺的沙峰,只見諸於地球的水面之下。它們之所以高聳在火星上,與稀薄火星風攜帶黝黑沙粒的方式有關。這幅攝於去年12月的主題影像水平方向經過壓縮以突顯題意。影像中,位在遠處的正常火星沙原,在淡橘色的光照之下向上傾斜,而在遠右方則可見到滿布石塊的原野。在7月初,好奇號意外的進入安全模式,不過它在上星期離開此一模式,重新探索這片曾經是湖泊的蓋爾撞擊坑內部,尋找它曾經滋長過微生物的進一步跡證。

40th Anniversary: Viking 1 on Mars.
明日的圖片: a launch and a landing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