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10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山峰影子裡的滿月
影像提供與版權: Greg Chavdarian

說明: 10月15日站在夏威夷的基亞山頂峰附近、背對壯麗的日落之時,拍到了這幅滿月從火山影子裡升起的瑰麗景觀。而在這幅因太陽系天體對齊所產生的美麗影像,很矛盾地有滿月看似沈浸在陰影裡的景象。輪廓不規則的山峰卻能投射出三角形的影子,其實很正常,因為這是投射在遠方緻密大氣裡之山頂所產生的透視效應。在影像中,隨著日落而往上升的對日點,很靠近位在山岳頂峰影子附近的透視消失點。此外,往對日點方向伸展的錐狀地球影子,在月亮所在的距離只有數個月亮的寬度。而10月的滿月離對日點和地球投射的影子皆有相當距離,並未形成食象、仍在反射陽光,讓我們得以透過大氣中的山峰影子見到它。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