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2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地球的本影
影像提供與版權: Wang, Letian

說明: 地球影子黝黑的中心區稱為本影 (umbra),是個延伸到太空的錐狀暗區,在月食時最容易見到它渾圓的切面。舉例來說,上星期六滿月切進地球本影的南緣,讓大部份地區得以見到月全食。月亮總共花了51分鐘在本影內,這也是此次月全食食甚階段的長度。上面這幅從中國北京拍攝的影像,疊加了數張連續的全食和偏食階段照片,以展現地球本影弧狀的邊緣、月亮所在距離的地球本影之相對大小、以及月球切入本影的過程。在較暗的全食階段時,依稀可見到背景恆星。

明日的圖片: red moon ris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