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10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朱諾號拍攝的木星南極雲
影像提供: NASA, JPL-Caltech, SwRI, MSSS; Processing & CC-BY: Alex Mai

說明: 木星的南極附近發生了什麼事?美國航太總署朱諾號太空船最近回傳的影像證實,該處聚集了大量白色橢圓形的旋渦雲。朱諾號在7月抵達木星,並進入一個寬大的環形軌道,每個月大約會有二次把太空船帶到這顆氣態巨行星及其極區附近。這幅組合自多張朱諾相機照片的主題影像,是由精通數位影像處理的平民科學家所製作。白橢圓也曾在木星其他區域觀測到,而且咸信它們是龐大的風暴系統。觀測指出它們可以存在數年,通常擁有每小時高達350公里、第5級強度的暴風。不過有異於地球的氣旋颶風(颱風)這類的低氣壓環狀強風區,木星白橢圓旋轉方向顯示它們是反氣旋,是高壓渦旋之所在。朱諾號將再繞行木星30圈,並記錄光學、光譜與引力數據,以協助科學家定出木星的結構與演化

明日的圖片: saturnian propellers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