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10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HI4PI: 中性氫的全天分布圖
影像提供: Benjamin Winkel & the HI4PI Collaboration

說明: 銀河系的氣體雲如何分布又往何方向運動?為回答這個問題,科學家完成並且在最近發布一幅關於宇宙含量最豐富的氣之高分辨率天空分布圖,而同時公開的還有用以製作此分布圖的數據。在上面這幅氫21公分輻射全天圖裡,分別以亮度和顏色來標示含量和運動速率;其中,藍色代表以低徑向速率奔向我們,綠色代表以低徑向速率遠離。橫切過影像中間的亮帶則是我們銀河系的盤面,右下方的亮斑分別是鄰近的大與小麥哲倫星系。用於製成這幅中性氫全天圖的一百多萬次觀測,是由位在德國北部的100米口徑Eiffelsberg射電望遠鏡及澳洲南部的"碟子"─64米口徑之帕克斯射電望遠鏡所執行。這幅細緻的全天圖,不但提供人類攸關我們銀河系恆星形成星際氣體的資訊,也指出這些分布在我們鄰近的氣體,在我們觀測更遠的宇宙時可能會吸收多少光。這幅全天圖上的某些細部結構,其成因仍未完全清楚

明日的圖片: news from jupiter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