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7 年 11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蜘蛛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Ignacio Diaz Bobillo

說明: 直徑超過1千光年的蜘蛛星雲,是18萬光年遠的大麥哲倫星系內之巨大恆星形成區。它也是整個本星系群裡,現知最大最狂暴的恆星誕生區,而在這幅組合自電離氫和氧原子窄波段輻射數據的壯麗影像裡,這隻宇宙級節肢動物橫跨了整個視野。在蜘蛛星雲 (NGC 2070)裡,強烈的輻射、恆星風和中心年輕大質量恆星群 (R136)的超新星震波,除了激發星雲發出輝光之外,也雕塑出它酷似細長蜘蛛肢體般的外觀。蜘蛛星雲附近還有其他的恆星形成區,而它們也皆擁有年輕星團、雲氣絲和氣泡狀的雲氣團等結構。這幅影像視野,也涵蓋了位在影像中右方、近代歷史裡最鄰近的超新星SN 1987A之發生位置。這片位在劍魚座內的富星場,寬度大約是1度(相當於2個滿月)。如果蜘蛛星雲較鄰近,距離和獵戶座大星雲一樣只有1,500光年的話,那它會遮住半邊的天空。

觀賞: 獅子座流星雨
明日的圖片: November Night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