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8 年 2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LL星與獵戶座星雲
影像提供: 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說明: 在獵戶座的氣體和塵埃海裡,恆星能激起的波浪。這幅美麗宇宙雲氣和恆星風的特寫影像,呈現了獵戶座LL星獵戶座星雲物質流的互動。漂流在獵戶座星雲恆星育星室內、尚處在形成階段的獵戶座LL星,發出了比我們中年太陽要強烈得多的恆星風。隨著高速恆星風衝撞緩慢流動的雲氣,就形成了激波前緣,此種結構類似船行水面所形成的舷波或飛機超音速飛行的激波。影像中左上方的優美小弧結構,就是LL星所造成、大小約有半光年的激波。較慢速的雲氣,則是泛流自獵戶座星雲中心的熾熱四邊形星團。在三空間裡,獵戶座LL星彎曲的震波前緣,形似一個碗,因為我們沿碗底側視才顯得特別明亮。在呈現獵戶座恆星形成區複合體,及其內各式各樣和恆星誕生活動相關的流形大範圍拼接影像裡,上面這幅圖畫般的景觀只是其中的一部份。

明日的圖片: Universe in B Sharp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