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8 年 4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最遠可見恆星的候選
影像提供: NASA, ESA, & P. Kelly (U. Minnesota) et al.

說明: 這個亮閃會是目前能見到的最遙遠恆星嗎?在哈伯太空望遠鏡裡影像偶然發現的亮閃,除了可能是不尋常的重力透鏡事件之外,或許也是一顆正常恆星的影像,而且它的距離要比先前記錄的個別恆星要遠上100倍。這幅主題影像的左圖,呈現了擁有許多泛黃星系的星系團,右側的圖塊為左圖方形區的放大,而出現在2016年的亮斑,在2011年卻不可見。這個發光體光譜和亮度變化,很詭異的和超新星大不相同,但和一顆正常的藍超巨星在正好對齊的重力透鏡作用下被放大了2000倍卻頗為相符。這個暱稱為伊卡洛斯 (Icarus)的天體,是位在一個遠在星系團後方、宇宙盡頭紅移為1.5的星系之內。如果這個重力透鏡的詮釋正確無誤,那伊卡洛斯並不是一顆發生爆炸的恆星,而後續追蹤和觀測它和其他類似的放大恆星,可以得到星系及宇宙的恆星物質及暗物質含量的資訊。

Open Science: Browse 1,600+ codes in the Astrophysics Source Code Library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