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5 月 12 日

揭示計畫的宇宙模擬影片
影片提供: Illustris Collaboration, NASA, PRACE, XSEDE, MIT, Harvard CfA;
Music: The Poisoned Princess (Media Right Productions)

說明: 我們是怎麼來的?請點選「播放」,觀看一個全新而精密的宇宙演化電腦模擬,對星系形成和人類在宇宙中該如何定位所提出的新見解。揭示計畫 (the Illustris project)是到目前為止最龐大的此類計畫,動用了2千萬個計算元運算時數,追蹤邊長3千5百萬光年的立方體內,120億個組成元在130億年之間的演化。在這則模擬中,科學家首次追蹤物質如何形成各類星系。隨著虛擬宇宙演化,部份隨著宇宙膨脹的物質,很快地在重力的作用下聚成絲狀天體、星系星系團。上面這則影片以虛擬環繞相機的觀點,呈現變動宇宙中的一些天體。首先是暗物質的演化,接著是不同溫度下的氣雲(0:45)如何變化,然後是這類重元素的形成(1:30),最後再回到暗物質(2:07)。影格的左下角明列大爆炸後的時間,而右下角則標示所呈現的物質種類。爆發事件(例如在0:50),則呈現被星系核心超大質量黑洞噴出的泡狀熾熱氣體。揭示計畫宇宙 和真實宇宙存在一些有趣的差異,例如為何模擬會產生過量的年老恆星;這些差異正被探研之中。

明日的圖片: nebula hung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