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8 年 7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恆星跡線與布瑞斯韋爾無線電塔日晷
影像提供與版權: Miles Lucas at NRAO

說明: 日晷使用所在位置的影子,量測地球自轉及指示時間。而位在美國新墨西哥州極大陣列天文台的這座日晷,很貼切的同時紀念無線電天文學的歷史和無線電天文學的先驅隆納.布瑞斯韋爾(Ronald Bracewell)。這座無線電塔日晷,使用布瑞斯韋爾當初建造在史坦福大學校園附近,用來觀測太陽的無線電望遠鏡陣列之支架。布瑞斯韋爾的陣列,當年提供了規劃第一次登月任務所需的數據,而它的支架上頭有來訪的科學家、無線電天文學家和二位諾貝爾獎得主的簽名。就如同大部分的日晷,中央晷影器(圭)投射的影子,會滑過周圍標示當地太陽時、分點與至點的時間線。而這座無線電塔日晷的時間線,也根據當地的恆星時來刻劃。它們指出地球天空中的三個明亮無線電波源(超新星遺跡仙后座A、活躍星系天鵝座A半人馬座A),所投射的不可見無電線影子之位置。恆星時是恆星出現的時間,量測的基準是地球相對恆星和遙遠星系的自轉時間。在上面這張一小時長的組合影像裡,布瑞斯韋爾無線電塔日晷上空的恆星,繞著北天極曳出同心圓狀的星跡,因此驗證了地球的自轉。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