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2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不同視點看月食
影像提供: F. Pichardo, G. Hogan, P. Horálek, F. Hemmerich, S. Schraebler, L. Hašpl, R. Eder;
影像處理與版權: Matipon Tangmatitham; 文字: Matipon Tangmatitham (NARIT)

說明: 我們看的都是同一輪明月嗎?沒錯,不過我們所見的月亮也都稍有不同。 差異之一是在視覺上月亮相對於背景恆星的位置,這種效應稱為視差。 我們人類就是用二眼之間的視差,來判斷物體的遠近。 不過要察覺月亮的視差,我們得比較更大間距、相隔數百到數千公里遠的"眼睛“。 另一個差異,則是世界各地所見到的球形月亮表面,都稍有不同,這種效應稱為天平動。 上面這幅呈現2019年1月21日月全食的組合主題影像,就結合了攝於多個地點,後來投稿到APOD的照片。 這些照片全都投影到同一片背景星場,以闡釋上述的這二個效應。 這些照片之所以能夠精準疊加,則受惠於月食期間,有顆隕石恰好撞擊L1-21J的位置,從而保證這些投稿照片取像的時間點,差異都在轉瞬之間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