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2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2392:雙層的行星狀星雲
Im影像提供: NASA, ESA, Hubble, Chandra; 影像處理與 授權: Judy Schmidt

說明: 有人認為這個龐大的星雲,形似戴著帕可連頸帽的人頭。 這個編錄號為NGC 2392的不尋常行星狀星雲,是由天文學家威廉.赫歇爾發現於1787年。 在最近,哈伯太空望遠鏡可見光波段為這個星雲拍照,在此同時,錢德拉X射線天文衛星,也在X射線波段為它造影。 上面這幅整合了可見光和X射線數據的主題影像,以粉紅色澤呈現中心熾熱氣體發出的X射線輻射。 這個星雲裡的氣體雲形狀極為複雜,其成因目前仍未完全釐清NGC 2392是個雙層的行星狀星雲,它較外圍的結構,是一顆類太陽近在10,000年前拋出的外層氣殼。 這個外圍結構擁有一些不尋常,長度將近光年的橙色條狀結構。 而內圍的條狀結構,則是中心星拋射的強烈恆星風粒子。 位在我們銀河系裡的NGC 2392,寬約1/3光年,座落在雙子座方向約3,000光年遠之處。

明日的圖片: fade to red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