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11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特快車號拍攝的火衛一
影像提供: G. Neukum (FU Berlin) et al., Mars Express, DLR, ESA; 誌謝: Peter Masek

說明: 為何火衛一如此黝黑呢? 火衛一是火星的兩顆衛星中,最大最接近火星的那顆,同時也是整個太陽系最黝黑的衛星。 它不尋常的軌道與色澤顯示,火衛一可能是被火星擄獲、組成混雜冰晶與黑色石頭的小行星。 這幅火衛一懸在火星臨邊附近的主題影像,是由目前在繞行火星火星特快車號攝於2010年。 火衛一是個荒蕪滿布隕石坑的衛星,它最大的撞擊坑位在反面。 分析包括此圖在內的這類影像,科學家推斷火衛一表面可能有一層厚達一米的粉塵。 由於火衛一軌道非常靠近火星,因此部分地區一天會看見衛星兩次,也有部分地區是從未見過此衛星。 火衛一的軌道不停衰減,大約在5千萬年內,就會碎裂並撞到火星表面上。

明日的圖片: green compan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