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1 月 11 日

整個2021年的月相
影片提供: 數據提供: 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 ; 動畫: NASA's 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Studio;
配樂:Brandenburg Concerto No4-1 BWV1049 (Johann Sebastian Bach), by Kevin MacLeod via Incompetech

說明: 今年你生日那天的月相會是什麼? 要預測其實有難度,因為每晚的月相都不同。 隨著月球繞行地球,受太陽光照射而半明半暗的月面,可見的日曜區先增後減。 這部建構自美國航太總署.月球探勘號軌道船影像數據的主題影片,特別呈現2021年全部的12個月相周期。 一個月相周期為期29.5天,略比一個短,包含完整的月相變化循環。 在一個月相周期裡,隨著時日遞移,陽光從表反射的角度會有變化,在視覺上月面的結構看來也會稍有不同。 除此之外,月亮永遠以同一面對著地球。 而從前個夜晚到下一個,隨著月亮沿著橢圓軌道運行,較不明顯的是月亮的視大小變化,以及稱為天平動的月面晃動。

明日的圖片: folklore sk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