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4 月 5 日
A closeup image of the Veil Nebula taken by the Hubble Space Telescope. See Explanation.

面紗星雲:爆炸恆星留下的雲氣絲
影像提供: ESA/Hubble & NASA, Z. Levay

說明: 像這類的雲氣絲,是一顆恆河恆星僅存的可見遺跡。 大約在7,000年前,那顆恆星發生超新星爆炸而留下了面紗星雲。 在當時,這團擴張雲氣亮如眉,住在信史黎明階段的人們,連續數週肉眼可見。 到如今,這個又稱為天鵝座環超新星遺跡已逐暗去,只有用小望遠鏡指向天鵝座方向時才可見面紗 星雲幅員非常廣袤,縱然位在1,400光年遠處,仍然涵蓋了超過5個滿月的寬度。 上面這幅主題影像,組合自6張涵蓋2光年範圍的哈伯太空望遠鏡照片,以呈現寬廣超新星遺跡的部分區域。 不過在完整的面紗星雲影像裡,就連很認真的讀者,可能也無法辨認出上圖所呈現的雲氣絲

明日的圖片: sisters of mars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