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6 月 22 日
The picture shows the the star forming system HD 163296 as captured by
ALMA and VLT, including a disk and two jets. 
Please see the explanation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HD 163296:形成中恆星的噴流
影像提供: Visible: VLT/MUSE (ESO); Radio: ALMA (ESO/NAOJ/NRAO)

說明: 恆星形成的過程中,到底是如何產生噴流? 雖然沒人能說個準,不過年輕恆星系統HD 163296的新影像很有啟發性。 主題影像中心的這顆恆星仍在形成之中,但是周圍已有旋繞的拱星盤外泛的噴流。 而建構自智利阿搭卡瑪毫米波陣列ALMA電波數據的拱星盤,上頭的縫隙可能是極稚齡行星的重力所致。 使用極大望遠鏡VLT;亦在智利)可見光數據建構出的噴流,則顯現從中心射出、主成分為的極高速氣體。 影像中的這個恆星系統,寬度約為地球與太陽距離(au)的數百倍之多。 這些新觀測所見的細節仍在分析之中,以檢驗 噴流的產生及形狀,至少有部分是受到旋轉拱星盤的磁場侷束之猜想。 未來針對HD 163296及其他類似的恆星形成系統的觀測,或許可以補充其他的細節。

Astrophysicists: Browse 2,500+ codes in the Astrophysics Source Code Library
明日的圖片: star formation: the movi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