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3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模擬吸積盤
圖片提供: Michael Owen, John Blondin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

說明: 別被上圖熟悉的對稱外觀給騙了! 這個由電腦產生的優美螺旋狀結構,並不是遙遠星系的漩渦臂,而是要模擬一個吸積盤螺旋狀震波的立體結構。 吸積盤通常出現在有白矮星中子星黑洞等緻密天體的雙星系統裡。 在我們銀河系裡,這種吸積盤常常也是X射線輻射源。 來自上圖外面的一顆星所供給的物質流向緻密天體,當物質迴旋掉進這些緻密天體時,形成扁平狀的吸積盤,最後吸積物質被強大的重力扯入緻密天體的表面。 從已知的X射線雙星系統估計出吸積盤的大小,大約介於月亮的軌道直徑到太陽的直徑之間,或者說介於80萬公里到140萬公里之間。 上面這個虛擬天文物理研究有個很有趣的結果,模擬指出吸積盤會產生不穩定性,而把本來很明顯的螺旋狀震波結構給抹平掉了。

明日的圖片: interstellar messag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