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03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環狀星雲(Ring Nebula)的紅外影像
版權: J. Hora (Harvard-Smithsonian CfA) (SSC/Caltech), JPL-Caltech, NASA

說明: 很出名的環狀星雲(Ring Nebula) (aka M57), 過去的印象皆是從地球上看到的影像,一個幾乎是桶狀的氣體。 從美國太空總署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紅外線影像, 看到的結構,除了熟悉的中心區域,也可看到延伸出去的部份。 當然,從這張經過仔細研究的例子,行星狀星雲 發光的部份並非是來自於行星,而是像太陽般的恆星。 巧合的是星系 IC 1296 也在右上角出現, 朝向天琴座(Lyra)。 環狀星雲的中心大約一光年寬,距離約 2,000 光年遠。 然而,星系 IC 1296 看起來小,實際上卻更大且更遠, 距離200,000,000光年遠。

明日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