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6 月 28 日
The picture shows an artistic photograph of a partial solar eclipse.
Please see the explanation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紙月亮與日食
影像提供與版權: Wang Letian(王樂天) (Eyes at Night)

說明: 乍看之下,影像似在呈現一輪紙月亮,滑過帆布太陽的前方。 不過,影像裡的雲朵不是紙板雲,而場景也非虛構。 這幅主題影像裡的橙色天空是真的,內容則是攝於這個月稍早日食期間2張照片的數位疊合。 在使用一般望遠鏡拍攝的第1張照片,裡頭有過曝的太陽和曝光不足的月亮。 第2張來自太陽望遠鏡的照片,記錄了背景太陽色球的細微結構。 其中,太陽帆布般的紋理,則是在特定紅光波段取像的產物。 此外,在太陽的臨邊可見到數個日珥。 這幅日落時分影像,攝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 其他一些非虛構的事實,還包括:月球的成分是緻密的岩石、太陽 是一團熾熱的氣體、以及漂浮在空中的成團水與冰晶微粒。

明日的圖片: hubble's orion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