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2 年 6 月 26 日
The featured image shows the unusual light
echo structure known as V838 Mon. The illuminated dust
is patchy and surrounds a bright red-colored star.
Please see the explanation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麒麟座V838的回光
影像提供: NASA, ESA, H. E. Bond (STScI)

說明: 是什麼導致麒麟座V838星(V838 Mon)發生爆發? 因某些未知的原因,麒麟座V838星的外層突然急遽擴張,讓它在2002年初成為銀河系亮星之一。 然後,的變暗就如變亮一樣突然快速。 這種恆星亮閃前所未見。 超新星新星會把物質拋入太空中,而乍看之下,麒麟座V838星的爆發也像是有物質被拋入太空。 不過,如這幅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主題影像所示,實際向外傳播的只是亮閃外傳所造成的回光而已。 所謂回光,是指亮閃從環拱恆星、距離漸增的數個星際塵埃殼層反射之現象。 V838星位在南天麒麟座內,距離我們約20,000光年遠,而上面影像的回光直徑約為6光年

明日的圖片: gummy mountain stars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蘇漢宗 Su, Han-Tzong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