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2 年 10 月 11 日
The featured image shows a close up of the Pelican Nebula
highlighted by several dark pillars, one of which spouts jets
on either side.
Please see the explanation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鵜鶘星雲的恆星、塵埃、雲柱與噴流
影像提供與版權: Adriano Almeida

說明: 從鵜鶘星雲伸出的這些黝黑結構是什麼? 這團星雲的外觀形似一隻鳥(鵜鶘),而且出現在另一個以鳥(天鵝)為名的星座方向。 鵜鶘星雲除了有照亮內部空間的誕生的恆星之外,還沾染了不少塵埃。 這些顆粒大小和煙塵相當的塵埃微粒,前身為形成於年輕恆星低溫大氣中的簡單碳化合物,然後在恆星風及恆星爆炸的推送下散布開來。 在影像的右側,還可見到源自恆星HH 555的二道壯觀的赫比格-哈羅 噴流,而這些噴流也為摧毀包覆它們、長度達光年的塵埃提供助力。 除此之外,在這幅主題影像裡還可見到其他雲柱和噴流。 雖然雲氣的主成分是,但這幅據科學內涵著色的主題影像,以強調少量電離的重元素所發出之輝光。 鵜鶘星雲(IC 5067與IC 5070)的距離約為2,000光年,用小望遠鏡就能在亮星天津四的東北方見到它。

Explore Your Universe: Random APOD Generator
明日的圖片: space squid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NASA Science Activation
& Michigan Tech. U.

翻譯:蘇漢宗 Su, Han-Tzong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