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2 年 10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Ou4:巨烏賊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Tommy Lease

說明: 地球的天空中,有這團龐大神祕的暗淡烏賊狀星雲。 而上面這幅涵蓋了仙王座方向將近3個滿月天區的影像,即是建構自總曝光時間長達30小時的窄波段影像數據。 在這張影像裡,由法國天文攝影師奥特斯發現於2011年的烏賊星雲(Ou4),其雙極瓣結構,因影像所記錄的特徵性雙電離氧原子藍綠輻射而清晰可辨。 而烏賊星雲雖然外面看似包覆著泛紅的氫輻射區Sh2-129,然而其真實距離及本質至今仍難以確認。 不過,不久前的一項研究指出,Ou4的確是在距離約2,300光年遠的發射星雲SH2-129之內。 在此情況下,這尾宇宙級的烏賊,可能是從一個熾熱大質量的三合星系統 (編錄號HR8119)外泛的大片物質。 如此為真,龐大的烏賊星雲之身寬超過50光年。


明日的圖片: dust shells i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NASA Science Activation
& Michigan Tech. U.

翻譯:蘇漢宗 Su, Han-Tzong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