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10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飛蝠之內的烏賊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lf Geissinger

說明: 在地球的天空中,極為昏暗、極為巨大、編錄號為Ou4的烏賊星雲和編錄號為Sh2-129的飛蝠星雲,同時出現在這幅遠眺仙王座天區的影像裡。這幅使用總曝光時數將近17小時的窄波段數據所組合成之望遠鏡影像,其跨幅約為4度,相當為8個滿月的寬度。在此圖中,2011年由法國天文攝影者Nicolas Outters發現的烏賊星雲,為其贏得令名的雙瓣結構因雙電離氧原子的特徵藍-綠輻射而明顯易辨。雖然烏賊星雲看似完全包覆在Sh2-129的泛紅發射區之內,但是它真實的距離和本質卻一直難以測定。不論如何,一項最近的研究指出,Ou4的確位在距離約2,300光年遠的發射星雲Sh2-129之內。如此為真,那Ou4應是由編錄號為HR8119、位在星雲中心的熾熱大質量三合星系統外氾的大片物質。因此,烏賊星雲龐大的身軀綿延了將近50光年。(Squid Nebula 烏賊星雲; Flying Bat Nebula 飛蝠星雲)

明日的圖片: haunting Cepheus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