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May 20, 1998

彗星 SOHO (1998 J1) 的發現照
提供者: SOHO - LASCO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從太空中的優越位置, 瞪著太陽看, (孩童請勿 模仿!), 太 陽與 太陽環境觀測站 (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 ,SOHO), 除了被用來 發現 許多太陽的祕密外, SOHO也 發現了將近50顆彗星。 雖然不是有心和 海爾─波普彗星 競爭, 但 SOHO衛星新近發現的彗星之一, 已經 相當明亮 , 用肉眼就能看見它。 這張5月4日 的發現照中, 清晰可見這顆彗星的蹤跡, 照片中心處為它的放大圖。 這張著色照片來自 SOHO 的日冕儀 (LASCO) , 此儀器將 太陽用圓碟遮去, 以觀察 太陽附近 的區域。 照片下左方的圓形物體, 即為掩日碟, 而 太陽的大小 及 位置則以白圈來代表。 照片中太陽風的亮區清晰可見, 除此之外, 也可看見 火星背景恆星。 而新發現的這顆彗星, 位在視場的右上方。 據 觀星者的報告SOHO (1998 J1) 彗星 現在黃昏時可 見於 西方天空的低處, 並逐漸向東南方向移動, 愈近月底愈容易觀測, 現在 南半球 的民眾有 較好的觀測位置。

明日的圖片: Comet SOHO Near Orion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