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August 26, 1998

麥 哲 倫 流 (The Magellanic Stream)
版 權 : M. Putnam, B. Gibson (MSO) et al., CSIRO

說 明 : 壯 觀 的 麥 哲 倫 星 雲後 面 連 著 一 條 不 尋 常 的 氣 流 --- 麥 哲 倫 流(Magellanic Stream) 。 著 名 的大 麥 哲 倫 星 雲 (LMC)小 麥 哲 倫 星 雲 (SMC)銀 河 系 的 兩 個 衛 星 星 系 (satellite galaxy) , 這 兩 個 星 系 的 起 源 和 未 來 的 命 運 , 可 以 從 上 述 的 氣 流 來 源 看 出 一 些 端 倪 。 目 前 有 兩 種 理 論 來 解 釋 這 氣 體 流 的 起 源 , 第 一 種 是 認 為 麥 哲 倫 星 系 在 穿 過 銀 河 系 的 銀 暈 (halo) 時 , 有 大 量 的氣 體 被 剝 掉 。 而 另 一 種 則 認 為 受 到 銀 河 系 不 同 大 小 的 引 力 拉 扯 所 造 成 的 。 經 由希 帕 克 斯 衛 星 (Hipparcos satellite) 量 測 到 的 微 小 移 動 , 說 明 了 星 系 是 牽 引 著 氣 流 。 最 近 透 過 無 線 電 波 的 量 測 更 發 現 有 新 的 氣 體 從 麥 哲 倫 星 雲 中 跑 出 來 , 這 支 持 了 第 二 種 理 論 , 也 就 是 這 些 氣 流 是 由 潮 汐 力 (tidal force) 所 造 成 的 。 或 許 在 幾 億 年 之 內 麥 哲 倫 星 雲 將 成 為 潮 汐 力 下 的 犧 牲 品 。

明 日 的 圖 片 :Hercules Galaxies


< 舊 圖 | 目 錄 | 搜 尋 | 日 曆 | 辭 彙 | 教 育 | 關 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 文 譯 稿:
天 文 實 驗 室 (成 功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助 理:李 昫 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