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0月 16號

埃歐 (Io)的極光 (aurora)
版權: Galileo Project, University Of Arizona (PIRL), JPL, NASA

說明: 動人的極光 (aurora)環繞著埃歐(Io) (Io讀成 eye-oh), 當這個充滿火山的衛星運行到木星的陰影區, 就可看到它發出詭異的光。 巨大的氣態木星 (Jupiter)位於圖右方的遠處, 這幅影像是 5月時由伽利略號太空船 (Galileo spacecraft)上的固態影像相機 (solid state imaging camera)所拍攝的, 當時距離埃歐有 130萬公里。 高能的帶電粒子撞擊埃歐的大氣後產生鮮明的色彩, 紅色及綠色的部份就像是地球上的極光。 而引人注目的藍色部份是由 密度高的火山噴發羽狀物 (volcanic plume)所造成的, 這可能也顯示了木星的磁場和這些區域相連在一起。

明日的圖片:Giant Globular Star Cluste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教育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