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0月 28號

行星狀星雲 NGC 6210:天空中的烏龜
版權: R. Rubin (NASA/Ames)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這是天空中的烏龜嗎? 行星狀星雲 (Planetary nebula) NGC 6210 看起來像隻在天空中的大烏龜, 不過它比烏龜重很多。 這團雲氣位於武仙座 (Hercules), 距離我們有 6500光年遠。 由於NGC 6210的雲氣顯現出不尋常的元素豐度 (abundance), 所以它成為哈柏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調查研究的對象。 上圖是張假色圖, 圖中可看到數道氣體噴流, 從氣體形成的殼中噴出。 噴出的氣體溫度較高而且是新形成的, 而氣體所形成殼的部份溫度較低且年齡較老。 形成行星狀星雲的恆星, 可以在左上方的小插圖的中央清楚看到。 最近所做的資料分析 (這些資料中也包括了這張最近才公佈的圖), 可以幫助我們瞭解這些星雲及銀河系 化學豐度 (chemical abundance)的起源。

明日的圖片:Godspeed, John Glen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