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2月 27號

M2-9:蝴蝶星雲 (Butterfly Nebula)的翅膀
版權: B. Balick (U. Washington)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恆星是否在死後才展現它的美麗? 事實上當恆星死的時候, 將展現它最美的一面。 像太陽上圖的 M2-9這種低質量的恆星, 在演化成白矮星 (white dwarf)前會拋出它們外層的氣體。 這膨脹的氣體通常會形成令人感動的行星狀星雲 (planetary nebula), 它會在數千年後漸漸地暗去。 這是張M2-9蝴蝶星雲的假色圖, 它距離我們約 2,100光年遠, 圖中可以看到它有著一對像翅膀的結構, 這似乎述說著一段奇異卻不完整的故事。 在它的中心有一個氣體盤面, 盤面的中央有兩顆互繞運行的恆星, 它們的距離是冥王星 (Pluto)軌道的 10倍。 即將死亡的恆星從氣體盤面拋出氣體, 形成這樣的雙極外觀。 目前對形成這種行星狀星雲的物理機制還不是很清楚。

明日的圖片:NEAR to Ero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